生機源™昆蟲資料 - 蟑螂

美國蟑螂

簡介
美國蟑螂的成蟲身長可達五十三毫米 , 除了頭部盾形紋邊呈淡棕色或淡黃色外 ,差不多整個身體都是啡紅色的。雌性及雄性都長有翅膀 ,擁有不俗的飛行能力。

生物學
蟑螂蛋囊平均有十四至十六隻卵。溫度對蟑螂的成長時間有很大的影響 , 從五至二十六個不等,而牠們的壽命大約是十四個月。

習性
美洲蟑螂會於家居出現,但更常見於大型商業樓宇如﹕餐廳、麵包店、食品雜貨店等。牠們會侵擾食物儲存及製造的地方、地庫及可能存有發酵食品的地點。在夏天的時候,牠​們多會在戶外出沒。

簡介
東方蟑螂的成蟲身長約三十二毫米。成年的雌性及雄性是深褐色或接近黑色,並有光澤。牠們擁有一對細小而退化的翅膀及寬闊較重的身軀,而且牠們是不懂飛的。

生物學
蛋囊像褐色錢包般藏了十六隻卵。蟑螂需六至八個星期發展為未成長型,並到六至十二個月後到成蟲階段;成年蟑螂的壽命可達一年。

習性
牠們會由水管、門下、通用管道、氣喉及地基內的其他通道進入屋內;並常出沒在室內及室外的腐爛物品附近。東方蟑螂較喜歡在陰暗潮濕的地下水管或渠道等地方生活。

簡介
澳洲蟑螂是現在香港較常見的蟑螂品種,牠們成蟲身長約三十二至三十五毫米,身體為紅棕色到深棕色,擁有完全發達和具功能的翅膀。牠們外觀與美國蟑螂相似,不過牠們兩邊翅膀基部外側有一條明顯的黄色條紋。

生物學
澳洲蟑螂卵囊有多達二十四個顆卵 (幾乎是美國蟑螂的兩倍),孵化大約為時間四十天內。發育至成蟲需約六至十二個月,而成蟲的平均壽命為四至六個月。在雌性澳洲蟑螂的一生能生產二十至三十粒卵囊。

習性
澳洲蟑螂較喜歡溫暖的氣候,特別是潮濕的地方,但也能忍受乾燥和沒有水源的環境。牠們一般生活在建築物的四周,喜歡吃植物及各種的有機物(包括腐爛物)。在室內,一般可以在水管、鋅盆、廁所、櫥櫃和其他黑暗和溫暖的環境下找到牠們。

簡介
褐帶蟑螂身長約十至十四毫米,身體為棕褐色至淺棕色,翅膀上有兩條淺色及不規則的帶紋,牠們時常被人誤認為德國蟑螂。

生物學
其卵囊約藏十四至十八顆卵,雌性蟑螂會把卵囊依附在受保護的表面上,孵化時間大約為三十天內。牠們發育至成蟲需約二至七個月,而成蟲的平均壽命為十個月。

習性
褐帶蟑螂喜愛匿藏在牆上較高的位置、相架後、裂縫內、傢俬及燈掣內、家中電器下及沿邊等,基本上牠們會出現在家中的任何地方。

簡介
德國蟑螂的成蟲長約十二毫米。牠們的除了在頭兩條的深色長 紋 外,整個身體都呈 淡棕色 至棕褐色。雌性比雄性較深色,牠們很少飛行;其 蛋囊 是淺黃褐色並出現兩個色調,附在雌蟑螂那邊是較淺色,約六毫米長,而 蛋囊 每邊藏約十五至二十隻蛋。

生物學
其 蛋囊 是淺黃褐色並出現兩個色調,而每邊藏約三十至四十隻蛋。雌性蟑螂會帶著 蛋囊 直至於孵化前的一至兩天,便釋放在地上和垃圾裡。牠們的發育期通常為五十四至二百一十五日,成蟲可生存約一百至二百日。

習性
牠們較喜歡和暖潮濕的地方如廚房及洗手間,和有人飲食的地方。簡單說 : 牠們會用大部分時間生活於食物源附近的空隙中。德國蟑螂差不多會吃所有食物,甚至肥皂及膠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