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機源昆蟲資料 - 蒼蠅

簡介
成蟲有三至六毫米長,雌性身軀比雄性大, 牠們的身體呈暗灰色,而且面上有兩條光滑的條紋。

生物學
成年雌性一生可產卵五至六次,牠們一生可產卵達七十五至一百五十粒。卵粒只需少過一天的時間便可完成孵化。幼蟲會於三至七天內完成三個蛻變期。成蟲可生存十五至二十五日。牠們並利用反流胃液去將食物變成液體然後進食。

習性
雌性為了生產和幼蟲成長,會尋找任何溫暖、有濕氣及充足食物來源的地方。在日間,家蠅常休息於離地面不高於五尺的地方,如牆、地及其他物件上;在晚間,牠們便停留在高於五尺的地方,如在天花、牆及植物等之上。牠們選擇晚間休憩地但多以接近日間覓食處的地方為首選。

簡介
蚤蠅與果蠅很相似,但牠們帶有駝峰的背部,而且牠們會在飛行前會先助跑。牠們身體顏色由黑到黃棕色,而牠們的身體的大小可為一至六毫米。

生物學
蚤蠅共有四個生命週期,雌性寄生蒼蠅每次可生產一至一百粒蟲卵,牠們一生能夠生產七百五十粒。蚤蠅會在食物上產卵以便幼蟲出生時方便找尋食物,牠們的成長期為十四至三十七天。

習性
蚤蠅滋生在家中腐爛的植物,花卉,水果,蔬菜及排水渠中,也有機會在死去的動物屍體找到牠們的存在。

簡介
果蠅有鮮紅色的眼睛和身體帶有黃棕色。牠們的大小為三毫米。

生物學
果蠅的蟲卵約半毫米長,牠們受精後需要一天來孵化成蠕蟲狀幼蟲,其後幼蟲會不停進食及成長。而牠們到完成成長的時間只需要一星期左右。

習性
果蠅特別會被完全成熟的水果及蔬菜吸引,牠們會滋生在排水溝,垃圾,空罐,垃圾容器,拖把和抹布這些比較濕潤的環境。

簡介
蛾蚋全身及翅膀都長滿細小的毛髮,牠們看起來像是細小的蒼蠅及帶有肥大的翅膀,但當您仔細看就會發現牠們的形狀和飛蛾很相似。裖蚋身體的長度包括翅膀也不會超過三毫米,而且是全黑色的。

生物學
蛾蚋每之會生產三十至一百粒蟲卵,而這些蟲卵孵化時間不到四十八小時。蛾蚋的幼蟲和蛹住在下水道及化糞池裡。牠們主要進食沈澱物,爛的植物,微植物和生物。而由卵到完全成長需要十四天的時間。

習性
在洗手盤和浴缸的排水渠位置有時候會發現蛾蚋,成年的蛾蚋會停留在牆上,牠們會大量滋生在下水道。

簡介
成蟲的真菌蚋身上大概十二毫米,牠們身體是淺棕色至棕褐色,頭上有兩條深色的縱向條紋,雌性的顏色比雄性深,而且牠們都很少飛行。

生物學
成蟲的真菌蚋會生存大概七至十天便在潮濕的土壤表面或裂縫產卵,雌性的真菌蚋一次大概會生產一百至三百粒蟲卵,蟲卵孵化期為四至六天,幻蟲形態為十二至十四天,到蛹期為五至六天。

習性
真菌蚋會在於潮濕,陰涼區域腐爛的有機物上繁殖如枯枝及落葉中。牠們的生命週期為約四周,幼蟲會進食真菌和腐爛的有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