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機源昆蟲資料 - 吸血科昆蟲

簡介

成蟲身長約一點二五毫米。牠們是側面扁平,體色由棕黑色至黑色;當牠們吸血後,背部會呈紅色。由於貓蚤沒有翅膀,牠們只能跳動。

生物學

雌性貓蚤於整個生命中能誕下最多四百至五百隻卵。所誕下的卵孵化期通常需時約一至十二日。幼蟲於成長中需要比較高的濕度,大概百分之四十五至九十五,並需要一至兩星期甚至數個月的時間。基於不同的情況,成蟲能生存約一年。

習性

貓蚤問題不一定因飼養寵物才引起,因為人類的血液也能吸引牠們。牠們能垂直跳躍十五厘米高。成蟲也可在缺糧的情況下生存數月。

簡介

不同品種的虱在外觀上有明顯不同,但一般而言,成年的虱都很細小,身體較圓及有八隻腳。虱以吸食脊椎動物的血液為唯一食糧。虱主要分為兩大品種,硬虱及軟虱。狗虱身形很細和均勻的紅褐色,從上俯視可容易看到牠的嘴部,身體扁平形狀像水滴。

生物學

虱有四個生長階段:卵,幼蟲,若蟲和成蟲。虱交配通常發生在成年虱的宿主動物身體上。雌性虱會到地上產卵。當牠們在幼蟲階段會被稱為“種子虱” 只長有六隻腿。

習性

很多的虱會通過動物帶到室內,但較難在室內完成整個生命週期。完全成長的狗虱會依附在宿主的耳朵上或腳趾間。而幼蟲和和一般會在背部毛髮上發現,當然,牠們也不一定只在指定位置出現。狗虱可帶有嚴重的疾病。

簡介

臭蟲(木蝨/床蝨),身體細小,褐色而扁平及無翅的昆蟲,牠們一般活躍在晚上及吸食人類的血液,成蟲的臭蟲均達到四至五毫米長和一點五毫米寬。

生物學

雌性臭蟲一天能夠生產多達五粒蟲卵,而牠們一生能夠生產多達五百粒蟲卵。蟲卵為一毫米長,乳白色及肉眼可見。蟲卵會在一至兩個星期孵化,大概需要五星期就能完全成長,完全成長後便可開始繁殖。

習性

臭蟲是寄生性的,牠們是吸血類昆蟲,一般會在晚上比較活躍,但如果情況許可牠們也會在晚上以外的時間吸食血液。臭蟲會爬上宿主上,有時候也會爬到牆或天花上。而吸引臭蟲的主要是宿主的體温及呼出的二氧化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