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機源昆蟲資料 - 鼠類

簡介
成年的小家鼠連尾部有十三至十八厘米長。牠們的毛是柔性的,在較上部分通常是土灰色,而腹部位置則是淺灰色或米白色。牠們擁有尖的口部,細小的眼睛,大耳朵,寬而短的腳和黑色而平均的半鱗狀尾巴。

生物學
小家鼠約需三十五日便到達生育成熟期,而懷孕期平均長約十九日。牠們每年生產八胎,每胎約有五至八頭小鼠,有些時候可能會出現多過一胎的情況。一般小家鼠的生命為少於一年。牠們擁有敏銳的觸覺,但視力很弱,只可看清楚距離六寸的東西,而且是色盲的。

習性
老鼠是社會性的動物。牠們每次只少量地進食,並喜歡很多類型的食物,但較偏愛種子。牠們選址建巢時會考慮那地方是否較黑暗、充足的物料及較少機會受到打擾。

簡介
成年挪威鼠長約二十五至三十厘米,頭部加身軀按比例是較尾部長。牠們的毛很濃密,黑而粗和棕色的,及有少量黑色和散的毛;而口部則比較鈍、加上細眼及長有濃密的短毛;尾部則有顏色及有鱗的。

生物學
挪威鼠需要二至五個月才完成生殖成熟期,每胎約有六至廿二頭小鼠。牠們的視力很差而且是色盲,但擁有很敏銳的感觀,並十分全能,有出色的跑步、爬行、跳躍及游泳能力。

習性
挪威鼠是夜行和十分謹慎。雖然挪威鼠甚麼東西也會吃,但較偏愛肉類及五穀。牠們為了尋找食物及水源,而且會咬破膠或鉛管。

簡介
成年屋頂鼠的頭部加身軀長約四十至四十五厘米,而尾部則可比頭部加身體長。牠們的毛是白色和十分柔軟;身體上部的顏色多混合了棕和灰黑,下部則是白、灰或黑;口部是尖的,眼和耳都非常大,並沒有毛包住;尾部則是有鱗的及非常平均的黑色,比頭部加身軀的總和還要長。

生物學
屋頂鼠需要兩至五個月才完成生殖成熟期,而每胎有八隻幼鼠以上。牠們的視力很差而且是色盲,但其他感觀的發育卻完整。挪威鼠以鬍子去觸碰其他事物;並有十分強的跑步、爬行、跳躍及游泳能力。

習性
屋頂鼠其本上是夜行的,而且是非常謹慎。牠們多於建築物的上部築巢。在室外,屋企鼠會於一些較高的地方如樹上,甚至泥洞或建築物附近的植物下。牠們甚麼東西也會吃,但較愛蔬果及五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