廁所有黑色小飛蟲(蛾蚋)超困擾!

蛾蚋係廁所常見的害蟲,好多客人都遇過依個問題,包括尋日上門滅蟲時其中一位客人,以下同大家分享下佢既個案。

客人表示廁所多小飛蟲,要求我地係廁所多噴藥水。我地尾隨客人入廁所,客人所形容既係蛾蚋,停留左係廁所排水渠附近、磁磚上,身體呈黑色,牠們身上充滿細少的毛髮,翅磅有獨特的靜脈紋,形狀與飛蛾相似。

蛾蚋會在潮濕的地方出沒,例如水渠,洗手盤,浴缸底。我們根據牠們的習性檢查,見到去水位置內有蛾蚋。每日沖涼時,都會有番梘水連同頭髮及皮屑沖入渠內,隨著時間這些有機廢物會在渠的內壁積聚,滋生蛾蚋。因此要定期清理,並以合適的清潔方法清潔去水位。我們向客人詳細解釋,客人聽後表示會盡快清理去水渠。

當客人告知某個位置多蟲想我地多噴藥水時,師傅都會憑經驗檢查蟲害的來源,這是綜合蟲害管理(IPM)的重要環節。當源頭未有處理好,害蟲只會不斷出沒,表面噴灑滅蟲劑只會殺死成蟲,治標不治本,客人仍然會持續受害蟲出沒滋擾。相反,當源頭處理好;噴灑適量滅蟲劑去殺滅僅餘的成蟲,整個害蟲的循環都處理好時,蟲患問題徹底解決。因此,環境因素是綜合蟲害管理(IPM)的重要一環。